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4-27 逾越除酵(出12:1-20)-吳牧師

2022-04-27 逾越除酵(出12:1-20)-吳牧師

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前,需要作好準備。神親自把這些預備工作設立為過逾越節的規定,又定下一連七天的除酵節,並且吩咐他們要傳承下去,「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」。

在這些吩咐中,我們看到神的規定滿了細節。羔羊的預備是以家為單位,羔羊的血必須在黃昏時塗在門框和門楣上、必須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、必須帶頭連肉臓一起用烤、吃不完必須燒掉、吃時必須做好走路的準備等。這當中固然有各樣寶貴的屬靈意義,但我們也清楚地看到,神救恩的要求是人能夠做得到的!但人卻要相信祂的話,認真地聽從,斷不可自以為是地加些什麼、減些什麼。同時,神的要求不會過於人所能承擔: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吃完一隻羊羔,隔壁的鄰舍可以分享。

逾越節晚吃無酵餅,表明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要把握時機,不要為了口腹而拖拖拉拉。但除酵節吃無酵餅,卻又表明以色列人既然離開埃及,就要除去那裡一切的酵。使他們牢記,不要再受埃及的影響。

作為生活在新約時代的非猶太人,我們相信基督耶穌是神的話語成為人的樣式,在祂的死與復活上有生命的聯合。神透過祂的寶血而視我們為義人,我們也當靠祂而除去與主生命不合的心思意念與惡行。不是靠著遵從社會道德規範而成為好人,而是藉著信靠基督而成為新造的人,活出神兒子美好的生命。我們如何與主相遇、如何靠祂勝過罪,也要如同逾越節和除酵節的定例,成為家庭中的代代相傳的見證,激勵著我們的子孫活出信靠主基督的人生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親自成為逾越節的羊羔,使我藉著信靠祢而被分別出來,成為得救的人。願我的子孫後輩也因信靠祢而得生命。阿們。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