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4-30 代代相傳(出13:1-22)-吳牧師

2022-04-30 代代相傳(出13:1-22)-吳牧師

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了。神並沒有讓他們隨意亂走,而是親自帶領他們往迦南的路。在人看來,沿海路線是最近的。但神故意讓他們繞路,不必遇上非利士人的阻撓(17-18節)。

神帶領我們的人生路往往也是這樣。有時我們按著自己有限的看見來處理事情,自以為最好。但不少弟兄姊妹都經驗到,其實尋求和跟從神的帶領、縱然好像多花了時間、多費了工夫,但才是真正的妥貼。這正是神恩典的奇妙。因此,我們不僅自己聽從神的引導,也要把所經驗的恩典向家人,特別是下一代傳遞下去。

神吩咐以色列人在每年的亞筆月,也就是尼散月、正月,要吃無酵餅七天;又要把一切頭生的,包括人和牲畜,全然歸屬於神。這些都是為了把神怎樣帶領他們脫離埃及捆鎖的經驗,活現在未曾經歷出埃及過程的以色列子孫眼前,在他們中間代代相傳:「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,在你額上作經文,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来。」(16節)

回看以色列人得以離開埃及的全過程,並非全然是勝利的經歷,即使摩西也有灰心喪志的時候。然而,在人不能,在神卻是凡事都能。摩西聽從神的吩咐,就從失敗中奮起,完成神交託的使命。以色列人聽從神藉摩西的吩咐,也就被壓迫、沒有盼望的黑暗中得到釋放。

我們得著主耶穌基督、也被主所得著的經歷,或有掙扎的片段、或有平順的日子,主在其間的帶領,都成為寶貴的財富,要分享留存給我們的子孫後代,使他們認識和行走在主恩典的道路,一生也不偏離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對我的帶領,願這樣的帶領同樣在我的孩子身上,使他按著祢的心意走人生的道路,榮耀祢的名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