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5-06 嗎哪(出16:13-36)-吳牧師

2022-05-06 嗎哪(出16:13-36)-吳牧師

新冠疫情下經歷過封城的人,都知道積存一些必要物資和食物的重要。曾在埃及飽經憂患的以色列人,更懂得曠野中前不巴村、後不著店,有錢也買不到食物的焦慮。因此,雖然摩西吩咐各人在早晨照自己飯量收取嗎哪,不要留到第二天。但他們還是有人不聽,結果滋味如攙蜜薄餅的嗎哪,第二天生蟲變臭。不過,安息日前一天的收取,卻能在沒有冷凍設備下多留一天。這不是偶然,而是每七天都是這樣。既然不能留,有些以色列人就在第七天也收取嗎哪,只是一連六天都降下的嗎哪,偏徧第七天怎麼找也找不著。

如此不符合人類智慧,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經歷,是神特別為以色列人設計的行為矯正課程。他們從前沒有安息的觀念,但因著收取嗎哪的規律,就注意到安息日的到來。以後,當摩西頒布和重申十誡,更宣導安息日當要記念神創造和救贖的意義。神如同我們教導自己的孩子般,手把手地帶領這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學習神百姓該有的屬靈生活。

其實,神不光是如此厚待以色列人。祂對今天決心跟從祂的人也是這樣。以我們的「聰明」,一星期六天辛勞,不是忙上班工作,就是忙家裡事情,好不容易到星期天,不就該補補睡眠、輕鬆一下,怎麼還一早穿戴整齊,到教會敬拜唱詩、禱告、聽道?

但屬靈人遵循神屬靈教導。我們在七天的頭一天記念主耶穌的死和復活,享受與主連通、也享受主內弟兄姊妹的團契。既在祂的話語中重新得力,就每天都在基督裡過著聖靈引領的新生活,享受祂所賜的新生命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通過一些禮儀,矯正和提醒我總要在行為上尊祢為大,使祢所賜的屬靈生命能在我裡面逐漸成長,滿有祢的樣式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