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5-08 得勝者列傳之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」- 吳牧師

2022-05-08 得勝者列傳之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」- 吳牧師

我們常常會說:「耶穌基督是神所預備,給人最寶貴的禮物。」使徒保羅說他「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」。彼得也說「你有永生之道,我還能跟從誰呢?」這麼珍貴的、無價的禮物通過誰到世上來?耶穌的母親馬利亞。

馬利亞一生所承擔的重負,始於十多歲時與天使加百列的相遇(路加福音1:26-38)。也許馬利亞曾經以為,自己是平凡不過的拿撒勒小姑娘。就算家譜可以上溯到叱咤風雲的大衛王,那又如何?家道早已中落,自己不是公主。

這個小女孩的未婚夫叫約瑟,是個木匠。雖然同樣是大衛王的後代,卻也不是王子。也許年輕的馬利亞曾在夢想中編織了她與他的快樂生活,因為約瑟是個可以信賴的好人。可是當她遇見了天使加百列,一切都改變了。加百列從神帶來了三句話,影響和改變了馬利亞的生命軌跡。

加百列說:「蒙大恩的女子,我問你安,主和你同在了」馬利亞驚慌。

加百列說:「你要懷孕生子,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。」馬利亞疑慮:「我沒有出嫁、怎麼有這事呢?」

加百利說:「聖靈要臨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;因此所要生的聖者,必稱為神的兒子⋯⋯因為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」馬利亞的反應卻是順服:「我是主的使女,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」

馬利亞豈不知道未成婚而懷孕所帶來的後果?但她相信,神有周全的安排,在祂怎會有難成的事!當她願意神的旨意行在她的身上,如同行在天上,神救恩計劃中的聖子「道成肉身」就通過她、而不是通過其他的婦女,得以實現。她所認識的耶穌生平,更比任何人都要詳盡深刻。

是身為母親的馬利亞見證了道成肉身的耶穌從小到大的成長;是身為母親的馬利亞陪伴著耶穌從拿撒勒的一個平凡家庭,到開始事奉、行第一個神蹟、傳天國的福音、到祂被逮捕、被釘十字架、被埋葬、最後看見了空墳墓;又是身為母親的馬利亞見證了耶穌在地上生活的全過程,為祂歡喜、為祂擔憂、為祂傷心、又為祂復活升天而雀躍。

我們的主今天留給我們不只三句話,我們至少記得:「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着能力;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

驚慌、疑慮,往往是我們從神的話語中,得知主的計劃何等浩大,而祂居然邀請自己參與時的自然反應。但只要順服在主的話語中,情願照祂的話成就在自己身上,就必像耶穌的母親馬利亞,不但活出基督得勝的生命,也以自己的見證幫助別人認識基督,一起成為得勝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