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5-09 向家人傳福音(出18:1-27)-吳牧師

2022-05-09 向家人傳福音(出18:1-27)-吳牧師

不少基督徒都感到對家人傳福音不容易;對自己的長輩傳福音尤其困難。不容易的原因可能有很多,其中之一也許是家人既沒有聽清楚神怎樣改變了我們,也沒有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作為。摩西卻不一樣。

摩西是重視家庭的人。離開米甸回埃及前,他先取得岳父葉忒羅的同意(4:18),讓妻子西坡拉和兩個兒子同行(4:20)。猶太傳統認為,摩西見到亞倫後(4:27-28),就讓西坡拉和孩子暫時回到父家。現在他們安營在西乃山,葉忒羅就帶著女兒和兩個外孫來,讓他們團聚(5節)。

摩西對岳父的尊重,沒有因自己成了以色列人的領袖而改變。當他知道他們到了,就出來迎接葉忒羅、向他下拜、與他親嘴問安;又向他講述了神在自己和以色列人身上的作為。

而且,他們翁婿之間的溝通是雙向的。葉忒羅覺得摩西治理百姓的方式不好,就建議他把百姓的案件帶到神面前禱告,教導以色列民遵守神的律例典章,又按人口數目設立分層管理制度,減輕自己的負擔和壓力(20-23節)。摩西接受了老人家的建議,按他的說法執行(24節)。

尊重長輩、盡為人子女的禮數、在忙碌中抽空陪伴、述說神在自己和弟兄姊妹身上的作為,歸一切榮耀與神,這便是摩西對葉忒羅所傳的福音;而虛心地聽取長輩建設性的建議,也對自己的行事為人有好處。

「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,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,便甚歡喜。」(9節)這位年老的米甸祭司公開宣告:「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,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。」(10-11節)

回應:

「主啊!求祢賜我口才,能夠對家人親友說清楚祢的十架恩典。更懇求祢的靈引導,讓別人從我身上,看到祢的奇妙作為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