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5-13 尊重生命(出21:12-27)-吳牧師

2022-05-13 尊重生命(出21:12-27)-吳牧師

生命在神眼中看為寶貴,沒有任何人能輕視別人的生命,即使是奴僕、即使是婢女、即使是母腹中的胎兒,都沒有例外。

表面看來,「以命償命、以眼還眼、以牙還牙、以手還手、以腳還腳、以烙還烙、以傷還傷、以打還打」(23-25節),所表現出來的,不過是公平地伸張正義的懲罰手段。但神藉著摩西所傳遞的信息,卻更多是要人在傷害別人以前,必須三思而行。與人爭執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有理,但如果人愛惜自己的性命、自己的眼睛、自己的牙齒、自己的手腳、自己的身體,那就不要讓別人受到這些傷害。

這段經文所列舉的各種情況中,有關對待父母的規條是「不對等」的。打父母的,不是被打就好了,而是必要被治死(15節);咒駡父母的,不是被咒罵就好了,而是必要被治死(17節)。這種「不對等」是要讓身為子女的,從小就養成順服和孝敬父母的品德。我們很難想象那些咒駡、甚至打父母的人,除非他們悔改,否則他們怎可以敬畏和順服神?無論新舊約聖經,都非常強調孝敬父母,並且應許在世得福長壽。因為孝順父母,是我們操練順服神、敬畏神的起步。

另一種「不對等」是拐賣人口的必被治死。從社會道德來說,拐賣人口所造成的傷害甚大。被拐賣的人失去原有的社會地位,被剝奪了應有的自由和權利,身心靈都會受到嚴重創傷。至於被拐賣者的父母,失去孩子的傷痛,成為一生的自責、悔疚和悲哀。他們更可能無人繼承産業,在年老時成為社會負擔。拐賣與殺人在本質上沒有兩樣,從嚴懲治是理所當然的事。摩西所傳的律法警告那些心懷不軌的惡人,不要輕易以身試法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的律法奇妙,處處顯出祢是愛人的神。願祢的靈引領我明白祢律法典章的意義,更多的認識祢、更多的愛祢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