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5-15 得勝者列傳之「拿但業」 -吳牧師

2022-05-15 得勝者列傳之「拿但業」 -吳牧師

跟從耶穌的十二門徒中的「拿但業」相當特別:我們在《馬太》、《馬可》和《路加》這三本福音書中找不到這個名字,但《約翰福音》卻詳細地記載了他遇見耶穌、與祂對話的經過。一般相信他就是其他福音書所記的「巴多羅買」(多羅買之子)。

拿但業是個怎樣的人呢?當好朋友腓力興奮地告訴他:「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,我們遇見了,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!」他的即時反應是:「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?」(約翰福音1:45-46)在以色列人心中,拿撒勒雖不至於像推羅西頓那樣,是受詛咒的「外邦人之地」;卻也決計不可能出現什麼偉大、光明、正確的人物。他們世代翹首以盼的彌賽亞,怎麼可能來自這樣的窮山僻壤?

不過,拿但業並沒有被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所轄制,而是接受了腓力「你來看」的邀請,願意去看看這位耶穌到底怎麼回事。

身為非猶太人,我們或許不太容易明白耶穌與拿但業對話的深意。猶太人傳統裡,在無花果樹底下的人並不只是乘涼和休息,而是意味著他在黙想舊約聖經眾先知的預言,祈禱渴望以色列人的救恩到來。所以,當耶穌說「腓力還没有招呼你,你在無花果樹底下,我就看見你了」(約翰福音1:48),不吝是說透他的內心。拿但業當下的震撼不是我們的筆墨可以形容:他惟有馬上俯伏,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,是以色列的王。

在救恩的歷史記錄上,拿但業並不像彼得、保羅般明亮耀眼、熠熠生輝。但耶穌稱讚「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」(約翰福音1:47),並且應許他將看到「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」(約翰福音1:51)—-他確實看到了耶穌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人藉著祂就能到天父那裡去,重新被收納為神的兒女。印證了「清心的人有福了,他們必得見神!」(馬太福音5:8)

雖然聖經並沒有對拿但業有更多的記述。福音書裡最後一次提到他,是與彼得、約翰、雅各共七個門徒,在提比哩亞海旁,也就是加利利湖的岸邊,與復活的耶穌一起共進早餐,見證了耶穌怎樣把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恢復過來,賦與新的、更大的使命。

誠然,拿但業跟從耶穌到底,是基督裡的得勝者,活出了得勝的生命。只是我們不可忽略另一位得勝者,聖經同樣沒有著墨太多,卻是幫助拿但業遇見耶穌的腓力。我們自己要活出基督得勝的生命,卻也要助人成為得勝者,在基督裡得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