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5-16 產權(出22:1-15)-吳牧師

2022-05-16 產權(出22:1-15)-吳牧師

摩西所傳的律法教導以色列人:要尊重別人的産權。如果珍惜自己所擁有的,或者自己的勞動所得,那也應該尊重別人所擁有的和勞動所得,不能只看重自己的好處,卻不惜損害別人的權益。而偷竊就是把別人的財物或勞動成果據為己有,無論是自己偷,或是任憑牲畜破壞,都必須作出賠償(1-5節)。當然,物主不可防衛過度,故意傷及人命(2-3節)。至於其他如放火燒荊棘拓土,雖然不算偷竊,但也使鄰舍蒙受損失,就要賠償別人的經濟損失(6節)。

摩西律法也提醒以色列人要守望相助。監守自盜的事固然不可容忍,但也不要因為財物不是自己的就事不關己、高高掛起。所以,如果被委託看管別人財物出了問題,就要判斷是不是看管人的責任;如果是,就必須作出相應賠償(7-15節)。

尊重人的産權,其實是尊重神産權的延伸。因為神子民就是祂的産業,祂也為此而設立守望的人:「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,不吹角,以致民不受警戒,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;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,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。」(結33:6)

新約時代每個信徒都有互相守望的責任。使徒保羅在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時說:「若一個肢體受苦,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;若一個肢體得榮耀,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」(林前12:26-27)因此,信徒們總要彼此相顧、激發愛心、勉勵行善。這樣,便叫基督的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

回應:

主啊!我們這許多信靠祢的人,在祢裡面成為一個身體。求祢叫我不要輕忽那主內互相聯絡、彼此守望的責任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