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5-22 得勝者列傳之「安得烈」 -吳牧師

2022-05-22 得勝者列傳之「安得烈」 -吳牧師

耶穌的十二門徒中有這樣一位:聖經說到他的時候總是先提起他的哥哥,彷彿是他兄弟的影子一般。不過這也難怪,他的哥哥實在有名,也確是門徒中的領袖。他就是「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」。

安得烈隨著哥哥彼得在加利利湖上捕魚為生。但遇到耶穌以後,他們都放下手中的網,跟隨耶穌得人如得魚。如果說他有些什麼特點,那只有一樣,就是總把人帶到耶穌面前。《約翰福音》三次提到他,都跟這點有關。聖經說:「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,對他說:『我們遇見彌賽亞了。』於是領他去見耶穌。⋯⋯」(約翰福音1:41-42)當安得烈遇見了基督耶穌,確認了祂就是以色列人翹首以盼的那位救主彌賽亞,他就馬上把祂介紹給自己的家人。從此只要說到彼得怎樣跟從基督,人們就不得不提起安得烈。

也許兄弟之間有些年齡差吧,最常與安得烈一起的不是彼得,而是好朋友腓力。當一些希臘人主動接觸腓力:「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。」(約翰福音12:21)安得烈知道了,就去告訴耶穌。他不但把家人介紹給耶穌,也把不認識的人帶到耶穌面前。

不但這樣,當耶穌在加利利湖畔的山上開講,附近的人都聚集起來,要聽耶穌的講道、要得到祂的醫治,可是他們光是成年男子就有五千人,更不用說有多少婦女與孩子了。那麼多的人在一起,吃飯就成了個大問題。安得烈把這有限的資源帶到耶穌面前:「在這裡有一個孩童,帶著五個大麥餅、兩條魚,只是分給這許多人,還算什麼呢?」(約翰福音6:9)然而,當他把這有限的五餅二魚交在無限的主手中,耶穌榮耀的能力就彰顯出來,不但安得烈和其他門徒蒙福,其他人也因此得益處。

或許我們不如彼得般勇氣十足,也不像保羅那樣學貫中西,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安得烈。不但自己跟從基督,活出得勝的生命;而且當把所有人、事、物都帶到耶穌面前時,就能幫助他人成為基督裡的得勝者。說不是哪天我們傳福音所結的果子被主大用,成了二十一世紀的門徒彼得;而交在主手中的有限資源,也成了新時代的五餅二魚,自己受益,也使他人得好處,最重要的是讓主的榮耀一次又一次地彰顯,照亮世上所有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