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5-28 胸牌(出28:15-30)-吳牧師

2022-05-28 胸牌(出28:15-30)-吳牧師

亞倫的大祭司衣飾中,「決斷的胸牌」至為重要。當亞倫進入聖所的時候,要把這胸牌帶在胸前。胸牌鑲有四行、每行三顆貴重寶石,上面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。又有藍細帶子繫住胸牌的金環和以弗得的金環,使胸牌緊貼著以弗得的帶子。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內,作為求問、決定和判斷之用。

沒有人確切知道烏陵和土明是什麼。這兩個字的原意是「光明」和「全備」,耶魯大學校徽上有這兩個字的希伯來原文和拉丁文引伸意譯的「光與真理」。祭司把以色列人難以決斷的事情帶到神面前,藉烏陵和土明顯出隱情,讓神的光照明十二支派當走的真理之路。按照猶太人傳統,烏陵與土明在巴比倫大軍攻陷耶路撒冷的時候與約櫃一樣不知所蹤。所以《以斯拉記》和《尼希米記》都記載著:「省長對他們說:『不可吃至聖的物,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。』」(拉2:63;尼7:65)

這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誠然已興起來了!按著麥基洗德等次作祭司的主耶穌公開宣告說:「我是世界的光。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着生命的光。」(約8:12)使徒約翰備註說明:「那光是真光,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。」(約1:9)耶穌又告訴祂的門徒們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着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!」(約14:6)

祂就是光!祂就是真理!祂就是決疑的烏陵和土明!當我們疑惑時,當我們難以決斷時,我們要回到主基督耶穌面前,敞開心懷懇切求告,祂必指示我們當行的路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,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。我不曉得的時候、我困惑的時候,求祢帶領我走祢的正義路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