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6-12 得勝者列傳之「西拉」-吳牧師

2022-06-12 得勝者列傳之「西拉」-吳牧師

在保羅的宣道旅程中,西拉是其中一位忠實夥伴。他和保羅的交集始於耶路撒冷大會。那可以說是教會歷史上大公會議的濫觴。大會作出了普世教會以後走向的重要決議:非猶太人信徒不需要受割禮和遵守摩西律法,只要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、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。詳細過程記載在新約聖經《使徒行傳》的第15章。這個決定挪去了非猶太人歸信耶穌不必要的障礙,為基督教信仰的迅速發展奠下基礎。而西拉正是在耶路撒冷會議後,被選派的兩位代表之一,向敍利亞的安提阿教會傳達大會的決定。

不過,西拉最為人熟悉的,也許不是作為耶路撒冷教會的使者,而是與保羅一起配搭同工,參與和見證了福音首次從亞洲傳入歐洲的全過程。

完成耶路撒冷教會傳達決議使命的西拉,並沒有馬上回家,而是待在敍利亞的安提阿。當保羅與巴拿巴在籌劃第二次宣道旅程,卻因馬可的緣故而分道揚鑣,他就後補進入保羅團隊。他們走遍加拉太、小亞細亞等地區。以後又因保羅看到馬其頓呼聲的異象,就到了馬其頓。在那裡,保羅和西拉被人誣陷抓到監牢。但他們在上了木狗的情況下,直到半夜仍在漆黑的牢房裡禱告唱詩讚美神。他們在獄卒和囚犯面前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。我們大家熟知的金句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就是在那時候他們對看管的獄卒說的。

除了保羅,西拉也與彼得同工,為他轉交《彼得前書》給分散在本都、加拉太、加帕多家、亞细亞、庇推尼等地寄居的猶太信徒。

西拉的得勝在於他在信仰路上不斷的積極向上。根據路加的記述,他曾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。當然,他不是使徒、也不是執事。用我們今天教會的概念,他可能是團契團長,或者是哪個牧區的負責人。然而,他卻沒有以身為領袖、代表就自我滿足。而是看到了敍利亞安提阿教會的興旺,他就留下來細心考察;更在機會來臨時從「旁觀者」轉化為「參與者」,直接參與到傳福音、報喜信的事工中,親身體驗和經歷聖靈的帶領。這是我們當學習效法的榜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