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6-23 燔祭(利1:1-17)-吳牧師

2022-06-23 燔祭(利1:1-17)-吳牧師

從該隱與亞伯開始,就已經有獻祭。他們的獻祭讓我們清楚看見,不是只要人擺上供物,神就會悅納。獻祭是要以神為中心、而不是以人為中心的。獻祭的人必須按照神的話去行,所獻的祭才得神喜悅。因此,以色列人到神面前獻祭,就必須按照祂啟示的方式、獻上祂要求的祭物。神透過摩西向以色列人宣佈祂的條例,以免他們受外邦外族不正確的觀念所影響。祂首先宣告對獻燔祭的要求。

「你們中間若有人⋯⋯」(2節)說明了燔祭是人自願獻上的祭。獻祭的人無分貧富,經濟能力較好的可以獻上牛羊,經濟較差的可以獻上雀鳥。但無論獻的是什麼,都必須完好無缺、沒有殘疾。人按手在祭牲頭上,表示與祭牲的聯合。獻上祭牲,就是獻上自己。雖然牛羊鳥的預備方式各有不同,但基本上都是全部焚燒在祭壇上,成為馨香的火祭。

整個燔祭指向的是完全沒有罪的耶穌,卻甘心樂意地順從天父的心意,全然擺上自己,成就了十字架的救贖。使徒保羅勸勉信徒們:「⋯⋯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悦的,你們如此事奉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(羅12:1)他所指的,正是我們理當效法基督耶穌,身心靈都歸屬於主,成為蒙神悅納的人。

怎樣操練這樣的教導呢?不貪多務虛,卻踏實行進。只要在讀經中領受了主在聖經上的一句話,就多黙想禱告聖靈的引導,把這句話的真意透徹地在日常生活中實行出來。再領受,再實行,屬靈生命也就成長了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求祢悅納我的擺上,使我的身心靈都被祢所陶造使用,見證祢救贖的奇妙與恩典。願祢的名被高舉、得榮耀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