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6-25 平安祭(利3:1-17)-吳牧師

2022-06-25 平安祭(利3:1-17)-吳牧師

平安祭也是沒有強迫性、自願的祭。乍看之下,平安祭的祭牲和燔祭相似,但其實有很大分別。首先是鳥類不能用作平安祭牲,其次是平安祭的牛羊祭牲不分公母長幼,只要沒有殘疾就可以了。平安祭在獻祭上把血洒在祭壇周圍,所有脂油都獻為火祭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平安祭牲的胸歸與眾祭司,右腿歸與獻祭的祭司,其餘的肉歸與獻祭的人,由他和他家裡的人同吃。但脂油,「祭司要在壇上焚燒,是獻給耶和華為食物的火祭。」(11節)其實,神並不需要人獻祭牲為食物。這祭象徵著神與人一起吃喝快樂。所以,平安祭是以色列人在感恩、還願和樂獻時所獻的祭。

平安祭指向在基督裡的神人和好,主耶穌成了神與人之間的和睦。不但這樣,祂更拆毁隔斷在人與人之間的牆,使神人之間的和好,具體表現在人人之間的和好。門徒約翰說得很明白:「愛弟兄的,就是住在光明中,在他並没有絆跌的缘由;惟独恨弟兄的,是在黑暗裡,且在黑暗裡行,也不知道往哪裡去,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。」(約壹2:10-11)

平安祭有感恩和樂捐的性質,就類似於我們懷著感恩的心,作財物、時間、勞力與腦力的擺上。聖靈按著自己的意思,把各種恩賜分給人,用於建立和發展基督的教會。沒有人沒有恩賜,也沒有人有全部恩賜。我們在主內彼此配搭、興旺福音,就在與神和好的根本上,實現人與人的和好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賜與的一切。懷著感恩的心把從祢而來的歸還給祢,本是理所當然的。更何況藉著歸還,更能領受祢不同的新賜與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