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7-03 誓詞-吳牧師

2022-07-03 誓詞-吳牧師

上星期日主持了一對年輕人的婚禮。回家路上,我與師母笑著說:當年在我們自己的婚禮上,牧師說了什麼,早已忘得一乾二淨。保留在記憶中的,是當日牧師的講道沒有一小時也有四、五十分鐘。我還好,師母穿的可是高跟鞋!不過,我們的一切疲累都被緊張的心情蓋過。婚禮過程中我雖然不停地提醒著自己要微笑,結果呢?相片中的我還是近乎木無表情。

在婚禮上,新婚夫妻在神面前、在人面前、在天使面前,公開宣告自己對配偶、對未來家庭的承諾。但隨著年日過去,能記得的都不過是些片斷,甚至這些都可能被自己的潛意識偷偷修改了部分!人的記憶是如此不可靠,難怪現代的婚禮都用錄像的方式記錄下來。不過,以後會常觀看的,除了仍在新婚燕爾中的夫妻,大概就只有新郎和新娘的父母親了。

其實不光婚禮,我們的洗禮又何嘗不一樣?大部分弟兄姊妹在接受水禮的時候,即使是平常能說會道的,在宣講誓詞時也緊張得幾乎有點結巴。我們同樣是在神面前、在人面前、在天使面前,公開宣告自己歸信基督。不過,隨著時間流逝,能記起的也許是水溫太熱或太冷,也許是差點被水嗆到。而當日的誓詞,又是否銘刻於心呢?

在我們教會,接受洗禮時要回答三個問題,以宣告自己「口裡認耶穌為主,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,就必得救」;「接受水禮,表明與基督同死、同埋葬、同復活,過新的生活」;以及「相信聖經的話」。

然而,當我們說相信聖經的話,卻也許對聖經的話不求甚解。當我們說要與基督同復活過新的生活,卻依然戀棧於舒適的舊習慣、舊生活。當我們說認耶穌為主,在凡事的決定和解決上也許仍以自己為中心,卻不尋求耶穌基督的心意和祂的利益最大化。誰,才是主呢?我們又歸向了誰呢?

新婚夫妻的父母,樂於把兒女的相片和錄像拿出來看;我們的主卻不需要錄像或相片也會記得我們的誓詞。聖靈就以說不出來的嘆息,在我們的耳畔提醒著要回到起初對主耶穌基督那純粹的愛。愛祂就遵行祂的話語,在家庭、工作、生活的方方面面,成為祂美好的見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