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7-11 分別出來(利11:26-47)-吳牧師

2022-07-11 分別出來(利11:26-47)-吳牧師

潔淨與否,不但在於吃與不吃,也在於接觸與不接觸。不潔淨的走獸爬蟲,不但吃了,就算摸了碰了,也會使人使物不潔淨。就算是屬於「潔淨」的動物,若不明原因死了,摸了碰了也會使人不潔淨。神限制得那麼嚴格,只有一個原因:「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,要作你們的神,所以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」(45節)

聖潔不是抽象的、不吃人間煙火的、脫離每日生活的事;而是在衣食住行上表明我們的態度。吃與不吃、摸與不摸、碰與不碰,都反映出人對於神的吩咐順服不順服。

神教導以色列人辨識潔淨,也訓練他們的謹慎遵行。就如同我們限制小孩子摸碰電插座,免得他們觸電。但當他們長大後,就可以按照所掌握的物理知識正確地運用電。使徒彼得在異象中向主申明絕對不吃不潔之物時,主對祂說:「神所潔淨的,你不可當作俗物」(徒10:15)。因為「凡從外面進入的,不能污穢人…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能污穢人」(可7:18-20)。人內心歸主為聖,對神話語完全順服,才是真潔淨。

把人以外的活物分為潔淨與不潔淨,表面上好像分出一些「次等」生物。但這「不公」卻是神為牠們築起了保護的籬笆,免得人為滿足私慾而捕殺滅絕。人在神的引導下,學習怎樣按照神的心意,「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」(創1:26)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聖經上的話,讓我瞭解到祢吩咐以色列人的飲食條例,實在出於祢的大愛。求祢教導我從內心謹守祢的奇妙旨意。阿們。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