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7-13 確認災病(利13:1-17)-吳牧師

2022-07-13 確認災病(利13:1-17)-吳牧師

祭司的責任之一是分辨人的潔淨與不潔淨。因此,人們把懷疑得了大痳瘋病的人帶到祭司面前察看。不過,祭司的職責不是治療,而是按照神所訂立的條文,確認這個人是否染上不同的皮膚病。如有需要,就如同現在不少地方處理新冠肺炎的方式,加以隔離,以保護其他人不受傳染。

在教會裡,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互相關懷、彼此守望。發覺到有人可能在信仰和道德生活上出了問題,既不要假裝看不見、聽不到,也不要隨便轉傳流言。而是出於關心和愛護,先作初步了解,然後再與他一起向教會領袖反映情況,按照聖經真理來衡量是不是真的有問題,有多嚴重的問題。有需要時教會可暫停他的教會事奉、甚至聚會的參與。

不過,儘管有傳道人和教會領袖的介入,出了問題的人未必都能夠馬上承認、悔改,甘心接受教會的紀律。但無論如何,所産生的影響卻不應被擴散,或者絆倒其他人。這是教會的治理原則。需要注意的是,弟兄姊妹的彼此守望絕對不等同「互相揭發」。守望的動機是要在主裡以愛心彼此關懷,一起激勵成長,共同建設神家,以榮耀主名。而「揭發」卻是以破壞打擊為目的的互相攻訐,指出別人的壞以顯出自己的好。

傳道人和教會領袖在執行紀律時,也要慎思明辨。從挽回、保護羊群的角度,以聖經為唯一標準,對犯錯的人要宣告他不合真理的地方,以作為犯錯者和其他人的鑒誡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願意我們彼此扶持、互相守望;懇求祢合一的靈運行在其中,使大家因著愛祢而彼此相愛,建造祢聖潔的教會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