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7-21 律法的愛(利15:19-33)-吳牧師

2022-07-21 律法的愛(利15:19-33)-吳牧師

曾經有位婦女,在簇擁的人群中,懷著信心觸摸耶穌的衣裳。「於是她血漏的源頭,立刻乾了;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。」(可5:29)被災病折磨了12年,直到那天她專心以信為橋,把自己與主聯繫起來……得醫治了!幸福來得那麼突然,卻又如此理所當然:「女兒,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的回去吧,你的災病痊癒了。」(可5:34)

多年以來,這位患了血漏的婦人,因著律法的規定,一直被排拒在以色列人正常的群體生活以外。是律法不公嗎?顯然不是,因為耶穌把律法總結為「愛」——愛神與愛人。律法禁令的背後,其實有愛在其中。

不少經期中的婦女都會感到身體不適。如果經期過長,甚至血漏,就需要延醫就診。律法以「潔淨」的名義立下規條,保護和提醒這些身體軟弱的婦女,期間要減少活動,注重生理衛生,免得染上其他疾病。她的家人,特別是丈夫,更應該加倍留意愛護,凡事為她著想(19-27節)。

所謂禁令,其實是神的愛心勸告。祂早已介入人世、指導人應該怎樣過日子。只是偏行己路的人,不是把神設定的規條僵化地奉行,無視愛的本意;就是過猶不及,誤以為自己的智慧遠勝於神;就把神的吩咐視為限制,把隨便放縱誤認作自由。

怎樣活出律法的真自由?不是靠我們自己。而是在聖靈的引導下熟悉神的話語,又要憑信心順服實踐,過榮神益人的生活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就是愛。求祢開我眼睛,好讓我能夠讀懂、又能實踐祢律法和一切話語中的真愛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