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7-22 阿撒瀉勒(利16:1-19)-吳牧師

2022-07-22 阿撒瀉勒(利16:1-19)-吳牧師

祭司要為百姓獻祭,就必須先為自己和自己的家贖罪。亞倫要為自己和本家獻一隻公牛作贖罪祭、一隻公綿羊作燔祭;而為全以色列民的則分別是兩隻公山羊和一隻公綿羊。這是一年一次的贖罪日獻祭(34節)。

比較特別的是「亞倫要把那拈鬮歸與耶和華的羊,獻為贖罪祭;但那拈鬮歸與阿撒瀉勒的羊,要活著安置在耶和華面前,用以贖罪,打發人送到曠野去,歸與阿撒瀉勒。」(9-10節)

要被殺獻為贖罪祭的公山羊,象徵著為以色列人諸般污穢、過犯、罪愆,付上代價(16節)。而被送到曠野、永不歸回的公山羊,同樣承擔著以色列人諸般污穢、過犯、罪愆(21節)。這兩隻公山羊,形象地提醒著以色列人:神的赦罪是徹底的——為罪付上代價、從此不再犯。

舊約以色列人的獻祭,如同影子向人提示著神的赦罪。但惟有在基督耶穌裡,這兩隻公山羊的功用才得到真正的實現。基督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,藉著信,我們舊人就與祂在死的形狀上聯合,祂就成為我們贖罪的祭牲,清償了罪的工價;祂又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,我們藉著信就與祂得勝的生命聯合,罪就與我們再無干涉,遠離而去。

我們雖常把「歸與耶和華」的羊獻上,卻把「歸與阿撒瀉勒」的羊留住,讓牠在營區蹓躂。不是神的救恩不徹底,而是我們給鬼魔留下空間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徹底的救恩。因著祢的犠牲,我的罪得赦免。也因著祢的復活,罪就與我再無干涉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