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7-26 聖潔的婚姻(利18:1-21)-吳牧師

2022-07-26 聖潔的婚姻(利18:1-21)-吳牧師

身為神的子民,必須牢記一件重要的事:不可效法這個世界。所以,神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人:「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,那裡人的行為,你們不可效法,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,那裡人的行為,也不可效法,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。」(3節)這樣的警告對於處處面對鼓吹毫無道德節制的「性自由」、「多元選擇」環境中的我們,就更需要銘記於心。

在以色列人數代同堂的環境中,聖經特別提到不可效法那些沒有神的人,隨意地放縱性慾。神吩咐以色列的男人絕不可以與這些女人發生性行為:生母(7節)、繼母(8節)、所有姐妹(9節,11節)、孫女外孫女(10節)、父母親的姐妹(12-13節)、親人的妻子(14-16節)、妻子的親眷(17-18節)、鄰舍的妻子(20節)等。違背這些律例固然有損道德倫理,侵害到其他人,造成難以預估的混亂後果;但更重要的是虧缺了神的榮耀,使人誤以為這神與他們所敬拜的偶像沒有分別。

神宣告說: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」(創2:24);也就是人要在生理心理上,對人對事上都要成長成熟,夫妻二人建立起同心同德的親密關係。到了新約時代,保羅更進一步說明,夫妻關係見證著主耶穌基督和教會的關係(弗5:32)。因此,妻子要順服丈夫、丈夫要捨己愛護妻子,兩人合而為一。婚姻生活的神聖,不但為著人,也為著見證和榮耀神的名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求祢保守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,能聽從祢的吩咐,不受世俗之風污染,在聖潔的婚姻生活上見證祢的榮美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