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8-16 甘心樂意、謹慎思量(利27:1-15)-吳牧師

2022-08-16 甘心樂意、謹慎思量(利27:1-15)-吳牧師

奉獻是愛神的一種表達,因此必須甘心樂意。舊約以色列人願意把自己奉獻給神,來還特別許下的願。對於這種奉獻,神允許人以金錢的形式表達出來。這不是因為神喜愛金錢,而是要藉此讓人認識到,人在神眼中的貴重。祭司按照人的性別、年齡定出價值(3-7節),重點不在於人的支派和家庭背景,卻在於「要按許願人的力量估定他的價」(8節)。

人按神的形象和樣式被造,價值難以用金錢衡量。若從當時的社會分工來看,成年男子主要負責農牧軍事等需要體力的工作,所產生的社會經濟價值也就相對較高。但無論哪個年齡性別,這裡列出來的都遠遠超過人們收入的數十倍。這說明了人是寶貴的,即使婦女孩童也有價值。

甘心樂意的奉獻不是頭腦一發熱、就不顧後果地擺上。神要人深思熟慮、再三思量才作出許願的奉獻。所以特別規定,如果要收回所許的諾,就要按價值加上五分之一(13節)。以色列人也可以把房屋分別為聖,但同樣要慎重,萬一要收回,就要補上五分之一的價格(15節)。

使徒保羅在教導該怎樣捐獻時提到:「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,不要作難、不要勉強;因為捐得樂意的人、是神所喜愛的。」(林後9:7)人不甘心,就不會把有價值的財物獻給神;人不樂意,就難以在過程中得著恩慈與智慧的心;而人不謹慎,就容易後悔。這些都不是神所喜悅的事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提醒我在捐獻時要甘心樂意、謹慎思量,成為屬靈的好管家,討祢的喜悅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