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8-26 代替長子的職事(民3:40-51)-吳牧師

2022-08-26 代替長子的職事(民3:40-51)-吳牧師

長子嫡孫在不少民族傳統文化中都特別重要。他們是家庭宗族的繼承人,負起帶領和維護整個家族的責任。舊約時代中東地區的民族更是這樣,長子代表所有家人對所供奉的偶像敬拜祭祀、在節期代表家族獻祭、葬禮上帶領著同輩人和後輩進行悼念儀式等。

以色列人在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時也是由族長獻祭。但出埃及以後,神定規他們不再這樣。每個家庭由頭生男子所代表,而一個月以上的利未男性被數點,就是要代表以色列所有支派中頭生的男子事奉神(41節)。利未人數少於所有以色列家庭中的頭生兒子,差額就以每人贖銀五舍客勒的價值代替。

神以利未人代替全以色列頭生的男子敬拜祂。從此,以色列人的長子不必在會幕敬拜事奉。這責任透過神所選召、代替他們的利未人,按照神的吩咐和規定,進行事奉和獻祭。

舊約利未祭司指向著在他們以後來的聖子耶穌。但祂不是照利未的等次,而是照麥基洗德的等次,在包括非以色列人在內的眾人中為長子、為祭司。祂更以自己為祭牲獻上挽回祭。從此,我們藉著信靠祂而有份於祂所獻的祭,得以與神和好。不但與神和好,並且與神為樂,就是在罪的捆綁中得到真正的自由釋放,可以活出神起初創造原有的形象和樣式,效法耶穌的模樣,充分發揮神所賜的能力和才華來榮耀神。

回應:

「主啊!謝謝祢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。使我們這些不配的人得以藉著信而在祢的祭上有份,更能效法祢的模樣成為有君尊的祭司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