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9-01 公斷(民5:11-31)-吳牧師

2022-09-01 公斷(民5:11-31)-吳牧師

俗語說: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。」但在耶和華神豈有難成的事。夫妻間出現了嚴重問題,神提供了獨特的鑑證方法。

如果有人懷疑自己的妻子與別人有染,就要帶著「疑恨的素祭」到祭司面前尋求公道(15節)。在以男性為重心的古代社會,這樣的規定首先保障了婦女的人身安全,避免在家庭暴力中淪為無辜的受害者。同時也提高了丈夫藉口妻子不貞,就隨意休妻另娶的門檻。

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,實在不容易明白怎可叫人喝下祭司調製的苦水,就能找出真相。所以有人認為,「肚腹發漲、大腿消瘦」是不能生育的替代詞。因為婦人不能生育,在舊約摩西時代、甚至到了新約初期教會,都普遍被認為是羞恥的。不育的妻子無法在夫家有好的地位。但也有人認為,在一般人缺乏科學知識的年代,這是相當有效的心理暗示,今天則不可能重覆使用。其實神如果介入,又有什麼隱情是不能顯明的呢?

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,在自己的婚姻家庭或幫助別人時,也應在神的恩典中遵行相同的原則。就是無關對錯,首先要保障較弱一方的人身安全,防止任何傷害。然後要協助雙方反省自己如何得罪了神、也得罪了人。人心柔軟下來的時候,事情也比較容易理清。到底誰在多疑,又或者誰背叛了婚約,都可以進一步探討。

回應:

「主啊!人無論怎樣隱藏,都逃不過祢的鑑察。婚姻本是祢所設立,為要榮耀祢名。願人人都尊重,在祢的愛中建造更美滿的家庭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