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9-16 謙和(民12:1-16)-吳牧師

2022-09-16 謙和(民12:1-16)-吳牧師

摩西、米利暗、亞倫不僅是同胞兄妹,更是事奉上的好伙伴。但米利暗和亞倫以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由來毁謗他(1節)。有人認為他們所指「古實女子」是摩西在米甸所娶的西坡拉,也有人認為是摩西的續弦後妻。但無論那種說法更符合事實,米利暗和亞倫的動機都是出於嫉妒:「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、不也與我們說話麼?」(2節)

不同意別人的做法是可以的,工作中有不同意見也沒有問題,只要好好溝通好就是了。但毀謗已超出原則或者真理的範圍,況且更牽涉到神的公義,直接打擊摩西在以色列人的領導地位,以及眾人對神的信心。

聖經沒有記載摩西怎樣為自己分辯,也沒有提到他如何要求神介入,卻插進了這樣的一句話: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。」(3節)面對手足同工的刁難,摩西把判決的權柄交在神手中。而神,也再次在米利暗和亞倫面前確立摩西的地位。

化解矛盾和攻擊的最佳方法不是以更強的火力還擊,而是謙卑的求告神。當米利暗和亞倫受到神的嚴詞斥責後,米利暗生了大痲瘋,亞倫慌張禱告的時候,摩西所做的是「哀求」神(13節)。

領袖間的矛盾爭執常導致群體分裂,不但妨礙神的工作,更絆倒許多無辜的人。謙和代求可以使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是使人和睦的神,求祢賜我謙卑的心,使我無論遭遇什麼境況都能為別人代求,活出祢的愛與憐憫。阿們。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