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9-21 有罪(民14:26-45)-吳牧師

2022-09-21 有罪(民14:26-45)-吳牧師

當以色列人集體抗拒神吩咐摩西進攻迦南地的既定策略,甚至喧囂要另立領袖的時候,大錯已經鑄成。而當神宣告他們必須承擔不信的後果時,以色列人再次不聽從摩西的勸,擅自進攻山頂,那更是錯上加錯。

我們犯錯時常常想到的,是要以自己的能力、知識和經驗去糾正、去遮蓋,奢望能僥倖逃脫本該承擔的後果,但往往卻造成更大的遺憾。

當以色列人說:「我們有罪了!」他們其實並沒有認識到自己不信的罪——不信神的應許必能實現、不信摩西是神選召的領袖、不信神藉摩西的宣告、不信神不與他們同在。他們再次拒絕了摩西。

真正的認罪悔改,是從不信到信,順服在神的話語裡,甚至甘願接受因過往的不信而帶來的「懲罰」後果;但卻深知那並不是終局,因為憂傷痛悔的心,神必不輕看。

當神宣告這一代以色列人不得進入迦南時,他們在神國的角色使命改變了:從進攻迦南、支取神應許之地、在各民族中見證神,變成要以自己的經驗教訓,培育下一代新以色列人,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轍,而要信靠順服,不憑自己的意思,而是靠神的意思,去完成自己沒有完成的使命。

我們也曾犯過不少錯誤,有些能改,有些不可逆轉;卻都要藉信心在基督的十架寶血中得潔淨,成為幫助別人,特別是年輕信徒的寶貴經驗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是給人機會的神。縱使我曾犯不可逆轉的錯,卻能依靠祢的靈真心悔改、承擔後果,並成為別人的幫助。感謝祢!阿們。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