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02 家庭靈修(傳道書 1:1-18節)

2022-10-02 家庭靈修(傳道書 1:1-18節)

雖然《傳道書》中沒有明確說明作者的名字,但這位傳道者既然是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王,又是大衛的後裔(兒子),加上充滿智慧的內容,我們很難不把這卷書與所羅門王聯繫起來。

不過,這卷書的作者是誰或許並不是最重要的事,而是他帶領我們思想的課題:日光之下,我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?傳道者給出的答案是:「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」(2節)

他的觀察是對的!把神抽離和排拒在祂所創造的世界以外,人們所做的一切事情,所取得驕人的科學和藝術成就,都不過在有限的時空中的刹那光華,缺乏了永恆的意義。人類歷史不斷地重複,「已過的世代,無人記念;將來的世代,後來的人也不記念。」(11節)

怎能實現和擁有真正長存到永久的價值?惟有藉著基督耶穌連於那創山造海、超越萬有的真神。不然,就只會像傳道者那樣,「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,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」(14節)

建議討論:

  1. 「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什麼益處呢?」(3節)作者是不是在暗示,人乾脆不必工作,「躺平」就好?
  2. 傳道者說:「已有的事,後必再有;已行的事,後必再行。日光之下,並無新事。」(9節)你同意他的說法嗎?為什麼?
  3. 「因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;加增知識的,就加增憂傷。」 (18節)你能舉出一些例子,以表明你贊成(或反對)傳道者的意見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