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08 逐利的巴蘭(民22:1-20)-吳牧師

2022-10-08 逐利的巴蘭(民22:1-20)-吳牧師

以色列人的目標並不是摩押,但摩押王巴勒眼見亞摩利和巴珊先後被滅,就懼怕起來,向當時有名的「通靈大師」巴蘭求援。他派遣使者帶著財寶到今天敍利亞境內幼發拉底河流域附近的毘奪,邀請巴蘭大師為他向以色列人發出咒詛。巴蘭聽從了神的話,拒絕了第一次邀請。

巴勒深諳金錢的魔力。他差遣使者帶著更多的金銀再到巴蘭那裡,以表明他的「誠意」。巴蘭的回答聽來冠冕堂皇:「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,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。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,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。」(18-19節)

其實神早已清楚對巴蘭表明:「你不可同他們去,也不可咒詛那民,因為那民是蒙福的。」(12節)但巴蘭的心顯然被豐厚的酬金打動了。

我們尋求神旨意的方法,也常是如此。該不該接受這份工作?可不可以與這個人交往?要不要做這件事?我們「屬靈」地求問神的意思。然而,內心卻早有定見。所求的不過是神的認同,賜福自己的選擇罷了。

既然巴蘭這樣,神也就「任憑」他:「這些人若來召你,你就起來同他們去,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。」(20節)無論人如何,神仍在掌管歷史的進程;但要成為蒙福的榜樣或要成為反面教材,卻是人的選擇。巴蘭正成為了後世「又為利往錯謬裡直奔」的典型(猶11節)。

回應:

「主啊!願祢的話常在我心裡,提醒我逃避試探引誘;凡事真正聽從祢的意思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