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13 樂極只生悲(民25:1-18)-吳牧師

2022-10-13 樂極只生悲(民25:1-18)-吳牧師

摩押王借助外邦先知咒詛以色列人的行動雖然失敗了,但巴蘭給他留下的「美人計」卻成功了。巴勒不費一兵一卒,輕易地殺死以色列二萬四千人(9節)。

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子民,但諷刺的是巴蘭這位外邦先知似乎比他們更認識神的性情:真神絕不容許拜假神偶像的人敬拜祂。巴蘭針對以色列人的弱點,為巴勒獻計,讓摩押的米甸女子在什亭色誘他們,一起向假神巴力獻祭。結果瘟疫就在以色列人中傳開了。(參啟2:14)

以色列人的淫亂程度令人拍案驚奇。當摩西和會眾正在會幕前悲傷,居然還有人大模大樣地帶著米甸女子回自己的帳棚。直到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,槍刺西緬首領心利和米甸女子哥斯比,事件才止息下來。

經過四十年曠野漂流,好不容易來到摩押平原,環境、物質條件一下子豐富了。而戰勝了亞摩利王西宏、巴珊王噩,奪取了大片土地,更讓以色列人更有了幻想,驕奢之心油然而生。

什亭的慘痛教訓提醒以色列人,堅如磐石的是神,不是他們。人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有限和軟弱,就不會高抬自己過於神,也不會因大意而讓敵人可乘之機。以色列人的失敗,是我們必須牢記的教訓。

回應:

「主啊!以色列人的遭遇是我們的儆誡。求祢的靈提醒,要學傚非尼哈以祢的聖潔為心,專一敬拜祢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