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14 兵力再點算(民26:1-22)-吳牧師

2022-10-14 兵力再點算(民26:1-22)-吳牧師

約但河畔,摩西重整軍隊,再次數點兵員,也就是各支派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人員,以準備向西挺進迦南。數點的結果按照會幕南面結營的流便、西緬、迦得;東面結營的猶大、以薩迦、西布倫;西面結營的瑪拿西、以法蓮、便雅憫;和北面結營的但、亞設、拿弗他利的次序發表。

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摩西這次記錄下來的各支派人數,與前面第二章的第一次數點作比較,就會發現,流便、西緬、迦得的人數都大幅減少。其中流便支派減少了約百分之六,剩下43730人;迦得支派減少了百分之十一,剩下40500人;而西緬更是斷崖式的減少了百分之六十三,只留下22200人,進迦南以後西緬支派只能依附著強大的猶大支派而存留。

聖經並沒有明確地說明這幾個支派人數減少的具體原因。但從其他記述和上下文的合理推測來看,流便人數減少,是因為有部分人如大坍、亞比蘭等,參與了那次摩西亞倫堂兄弟可拉的叛亂。而西緬的人數減少則可能與剛發生的什亭瘟疫有關。神的審判反映在支派人數的減少上。

值得我們反思的是迦得支派。他們當中雖沒有興起叛亂或拜假神偶像的領袖。但從結營為鄰的角度來看,迦得支派恐怕在行為上多有受到流便西緬支派的影響。然而,人必須為自己所行的負責,不知道、人云亦云、人做我做,等不能成為可用的藉口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藉著摩西詳細記錄下以色列人支派兵員四十年來的增減,以提醒我們要緊緊地跟隨的不是身邊人,而是祢自己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