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25 揮淚斬米甸(民31:1-24)-吳牧師

2022-10-25 揮淚斬米甸(民31:1-24)-吳牧師

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報仇!要對摩押平原上的米甸人趕盡殺絕!

許多人都很難接受這樣的記載,誰又能接受殘酷的殺戮戰塲呢?這與我們心目中有大慈愛、大憐憫的神,落差何等的大!但如果我們把上下文擴大些,站在歷史地理的背景中,或許我們可以多些體貼神的心腸:

以色列人在什亭墮進摩押王設下的溫柔陷阱,在摩押女子的誘惑下,隨從她們祭拜巴力毘珥;導致瘟疫在以色列人中流行,直到非尼哈殺了西緬支派的心利和米甸女人哥斯比,瘟疫才停止,但已死了二萬四千以色列人(25章)。神是愛,但祂也是聖潔、公義;決不以有罪為無罪。

神揀選以色列人,要他們成為屬靈的榜樣,鼓勵萬族萬民效法歸向真神,脫離罪惡和死亡。但當被揀選的也掉進永遠死亡的陷阱中時,受影響的就不再只有摩押地的米甸人、以色列人;而是所有人,包括許多左手分不清右手的孩子。

當我們讀到米甸人除未出嫁的女孩以外盡被殺戳時,內心不忍。但揮淚斬米甸,神的內心難道又好過嗎?惟有神的兒子耶穌以無罪代替人的罪,極度痛苦的在十字架上按著父神的心意禱告:「父阿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(路23:34)

我們的惻隱之心原是從神而來,烙刻著祂公義與憐憫的印記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我們原看不透祢的作為,惟有懇求祢恩典的帶領,進入到祢的完全,認識祢的愛與憐憫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