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30 家庭靈修(傳道書 5:1-20節)

2022-10-30 家庭靈修(傳道書 5:1-20節)

在傳道者的人生探索中,他逐漸把眼光從人轉到神。他覺察到在神面前,「事務多,就令人作夢;言語多,就顯出愚昧。」(3節)因此,他勸說:「多夢和多言,其中多有虛幻,你只要敬畏神。」(7節)在與神親近的靈修中,我們會藉著禱告讚美、感謝、代求。但其實更要有安靜等候神話語的時候。

在敬畏神的大前提下,傳道者對於社會不公有了新的看見:「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,並奪去公義、公平的事,不要因此詫異。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,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。」(8節)

所謂詫異,也就是震驚。人因看見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,就明白眼前所見的不過只是暫時,神必過問一切的事。況且,欺壓窮人的人不會因得到而滿足,他們所奢求的慾念只會不斷膨脹。對物質的過度追求不但使人寢食不安,更會為自身帶來禍患(12-13節)。

因此,傳道者再次強調:「我所見為善為美的,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,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,因為這是他的份。」(18節)這正如使徒保羅在寫信給撒摩太時說: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,⋯⋯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」(撒摩太前書6:6-8)

建議討論:

  1. 你同意傳道者所說「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,也不可心急發言,因為神在天上,你在地下,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」(2節)嗎?如果不同意,那是為什麼?如果同意,又可以怎樣運用到自己的讀經禱告中?
  2. 傳道者說:「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,睡得香甜;富足人的豐滿,卻不容他睡覺。」(12節)勞碌的人若不能安睡,那可能會由於什麼原因?怎樣處理?
  3. 應怎樣理解傳道者所說,「神賜人資財豐富,使他能以吃用,能取自己的份,在他勞碌中喜樂,這乃是神的恩賜。」(19節)人怎樣「能取自己的份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