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07 探子的偵察(申1:19-33)-吳牧師

2022-11-07 探子的偵察(申1:19-33)-吳牧師

摩西要新一代以色列人牢記父輩的教訓。十二探子偵察迦南以後帶回的訊息,成了信心的試金石。當人的眼光聚焦在困難上、忘記那是神的吩咐時,就作出錯誤判斷、驚惶失措。以色列人為此付出了整整一代人的代價,直到摩西回顧這段歷史時,當年的以色列人已相繼死在曠野。

正如摩西所說,他們曾在埃及和曠野,親眼見過神為他們爭戰,又親身經歷神的供應。進入迦南既是神的吩咐,神又怎會丟棄不管呢?只是我們在為以色列人嘆息的同時,卻常常重覆他們的錯誤。當我們的眼目不常在主基督耶穌身上時,所倚靠的不過是有限的自己,而不是大能的神。

其實,即使耶穌的門徒也不例外。他們在月黑風高的夜裡看見耶穌在水面上行走,就驚慌起來。在耶穌安慰了他們以後,彼得向祂求自己在水面行走的印證。主答應了他,彼得也確實在水面行走了。然而,當他「只因見風甚大,就害怕」(太14:30)時,他就沉下去了。

我們常以自己的學問、經驗判斷所處的環境,卻忽略了主的吩咐和應許。彼得眼見風高浪急,就忘掉主耶穌已應允「你來罷」(太14:29)。以色列人眼見迦南人壯城高,就忘了那是神應許之地。我們的學問經驗是神的恩賜,但卻只有在主基督耶穌的引導下,才能充份發揮功用,作出正確判斷。如果我們忘記、脫離祂的吩咐,學問經驗反而變成誤導誤判的工具,不能發揮功效,甚至會帶來嚴重的後果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求讓我的耳朵被祢潔淨,常聽到祢的吩咐,又牢記在心裡;好使祢賜我的知識經驗,都能正確地運用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