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10 錯誤的決定(申2:26-37)-吳牧師

2022-11-10 錯誤的決定(申2:26-37)-吳牧師

摩西對希實本王西宏的策略是先禮後兵,先派遣使者提出借道的要求。這原是兩全其美的交易——以色列人可以快捷抵達約但河旁,西宏則可以藉賣糧賣水給他們賺取錢財。但西宏卻拒絕了摩西的建議,結果把自己和整個希實本帶進了消亡的不歸路。

西宏的決定,或許是出於自身的安全考量,擔心浩浩蕩蕩的以色列大軍經過,會對他們有些什麼不利;又或許他已與迦南城邦結盟,理所當然的為盟友把以色列人防堵起來。無論他的動機是什麼,雅雜一戰徹底地使希實本王西宏成了歷史名詞。摩西總結說:「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,將有人煙的各城,連女人帶孩子,盡都毀滅,沒有留下一個。惟有牲畜,和所奪的各城,並其中的財物,都取為自己的掠物。」(34-35節)希實本王西宏一子錯,滿盤皆落索。

主耶穌曾批評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:「晚上天發紅,你們就說:『天必要晴』。早晨天發紅、又發黑,你們就說:『今日必有風雨』。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,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。」(太16:2-3)

我們人蒙主的恩惠,或許有這樣或那樣的才華和經驗,成為專家學者、業界領袖,享有各種榮譽。然而,若不能心存敬畏地分辨神的作為,作出明智的決定,就會使我們陷進希實本王西宏的教訓中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是的,祢總把危機換為我生命成長和祢賜福的轉機。只要信靠,就能在山窮之處,坐看雲聚雲散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