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11 殘酷的戰爭(申3:1-22)-吳牧師

2022-11-11 殘酷的戰爭(申3:1-22)-吳牧師

步希實本王西宏後塵,犯下同樣錯誤的,還有巴珊王噩。也許因為他是「巨無霸」(「看哪!他的床是鐵的,長四公尺,寬兩公尺。」11節,新譯本),就誤以為西宏做不到的,他噩可以做到。然而,巴珊的結局卻是:六十座有堅固高牆的城和郊野鄉村盡數落入以色列人手中,利乏音人男女老少全被殺戮,牲畜財物被搶掠一空(4-7節)。

常有人出於悲天憫人之情,困宥於以色列人在這些殘酷戰爭中是不是能夠更為人道主義些。以色列人後來的經歷多少回答了這疑問:所羅門王寵愛許多外邦嬪妃,就跟從拜她們的偶像(王上11:4)。北國以色列王亞哈在王后耶洗別的影響下,全面引進外邦偶像(王上16:30-33)。在墮落的環境中有罪的人只會每下愈況,即使是神的選民也不例外,與執意崇拜偶像的外邦民族混雜同居,只會一起往背離神永死的路上直奔。

直到日子滿足,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以祂自己無罪的死,為人清償了代價,我們的人文關懷、慈悲憐憫,才有了真正的意義。人做不到的,在基督耶穌裡「成了」!因此,今天再也沒有、也不應該有人攻擊殺戮人的所謂「聖戰」。正如使徒保羅所說:「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」(弗6:12)所以,基督門徒們的爭戰,乃是靠主自潔,徹底棄絕誘惑內心偏離神的一切事物,不再陷進迷惑和試探中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為我擔當了所有的罪,使我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我願常在祢裡面,祢也常在我裡面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