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12 不得進入迦南(申3:23-29)-吳牧師

2022-11-12 不得進入迦南(申3:23-29)-吳牧師

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中,除迦勒和約書亞外,包括摩西在內的其餘成年男子,都不得進入迦南。然而,摩西不能進迦南,不是由於他不相信必能得到神所賜流奶與蜜之地,而在於他和亞倫在加低斯沒有遵從神要他們吩咐磐石出水的命令,卻在盛怒下以杖擊打磐石兩下。神為此宣告他們兄弟倆不得進入迦南(民20:12)。即使摩西再三求告:「求你容我過去,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,就是那佳美的山地,和利巴嫩。」(25節)他的願望依舊沒能實現。

但神卻又是施恩施憐憫的主,祂以自己的方式回應人的禱告。祂對摩西說:「罷了,你不要向我再題這事。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,向東、西、南、北,舉目觀望,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。」(27節)祂更吩咐摩西要勉勵約書亞,因他必將帶領以色列人得摩西所觀看之地。(28節)

我們常按自己的盼望求告。神可能如我們所願、可能會拒絕、也可能要我們等待。但祂更會以自己的方式來實現——表面上是拒絕,實際上是以超越的方式應允。神讓摩西豋上毘斯迦山,向東南西北四方舉目,把整個約但河地區盡收眼底。這意味著神賜給百姓的地方將不限於約但河西!摩西不得進入迦南似乎是懲罰,但全然盡忠的摩西所見的佳美之地,卻又是恩上加恩的祝福。若我們完全歸向祂,必看見主要成就更美的事!

回應:

「主啊!祢是奇妙的主。沒有一樣好處留下不給我們,然而我卻常沒能明白祢的心意。願祢靈引導我專心跟從祢,得見祢的作為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