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16 聽、學習、遵行(申5:1-33)-吳牧師

2022-11-16 聽、學習、遵行(申5:1-33)-吳牧師

摩西向以色列人強調:「要聽,可以學習,謹守遵行」(5:1)。

要明白神的心意,第一要務是「聽」。這不是一般的聽見,也不是隨意的聽到,而是用心留意的聽,務求沒有遺漏、沒有錯誤地記住。這是我們對神話語應有的態度。不少弟兄姊妹讀聖經時走馬看花,知道大概就滿足了。所以,我們對故事性較強的歷史書、福音書的印象比較深刻;但對教導性較強的先知書和使徒書信等,印象比較模糊;至於舊約的律例條文則更是隨翻隨過。但神的話語卻在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等各方面都是益的,用心研讀能叫我們更瞭解神的性情和心意。

聽了,就可以「學習」。也許我們聽的時候每個字都清楚,都知道;但對整段聖經的上下文,我們是不是都瞭解呢?我們對某卷書信十分熟悉,但它與聖經中其他書卷的關係怎麼樣呢?認真的學習每卷書,每段信息,能幫助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。我們在十年前仔細學習某卷書,十年後自己的心境和經歷都不一樣,再學習時又會有新的得著。這是一生的功課。

只是聽和學習神的話語仍不夠,摩西提醒以色列人要「謹守遵行」。也許我們對於整本聖經朗朗上口、甚至倒背如流。然而,如果那不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,那仍然沒有好處。對聖經我們不僅要坐而學,更要起而行。在教會、家庭、社會中,實踐聖經的教導,過真正榮神益人的事奉人生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賜我話語,求祢更賜我悟性和順服的心,好叫我能聽、能學習、能遵行,在生活事奉中榮耀祢的名。阿們。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