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19 靠神的話活著(申8:1-9:6)-吳牧師

2022-11-19 靠神的話活著(申8:1-9:6)-吳牧師

對以色列人來說,曠野經歷實在太痛苦了——神既愛我們、揀選我們,為什麼我們要在曠野顛沛流離四十年呢?摩西坦然告訴以色列人要正面看待這曠野四十年,要理解接受神的良苦用心:「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、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」(2節)

我們有時也會有同樣的疑惑:神既愛我,怎麼會讓我經歷那些錐心之痛呢?許多人已作了見證:那是化妝的祝福,要陶造我們的性情,甚至成為別人的幫助,黑夜過後就是晴朗的天。但話雖如此,尚在陰霾中掙扎的人卻不容易在感情和理性上完全接受。對他們而言,明天還那麼的遙遠。如果這時候數算神的恩典,可以叫人得極大的安慰。

因此,摩西讓他們回想:「祂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;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是要苦煉你、試驗你、叫你終久享福。恐怕你心裏說,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。」(15-17節)

人在苦痛中容易抱怨神,在輕鬆快樂中卻又容易忘記神;這是我們大部份人的寫照。稍微有些成就,即使口中感謝神,內心也會認為是自己英明,決斷力和執行力到位;卻忘記了得財貨的力量是祂給的(18節)。因此,摩西苦口婆心的告訴以色列人,也提醒著所有後來者:「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3節)

回應:

「主啊!惟靠祢的恩典,人才能越過黑暗;也惟有祢的提醒,人才不會忘記祢的吩咐,靠祢的話語而活。感謝祢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