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1-24 當遵從神的帶領(申11:1-17)-吳牧師

2022-11-24 當遵從神的帶領(申11:1-17)-吳牧師

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第一次數點可以打仗的人數。那時二十歲以上的,除了迦勒和約書亞,都倒斃在曠野中。而當年不及二十歲的年輕人,已成了各支派領袖和有影響力的人。摩西的話主要是對他們說的,因為他們曾「親眼看見耶和華所作的一切大事」(7節)。

每個有點歷史的教會都有一些動人故事。神怎樣在這群人中成就大事,帶領了這個人維護了家庭的完整、幫助了那個人建立了信心、體貼了這位弟兄的軟弱、看顧了那位姊妹的需要等等。事件中的見證人目睹了神的作為,就有責任激勵和帶領沒有見過這些事的後輩行走在神的心意中。

聽著摩西的訓詞,以色列人可能還在想象流奶與蜜之地長什麼樣子。在他們積累的知識中,除了曠野以外,大概只有埃及之地。但摩西更正他們的想法:應許之地有山谷、有雨水,不需要人工灌溉。五谷豐豋幾乎是必然,但如果他們離棄神的誡命,「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,就使天閉塞不下雨,地也不出產,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,速速滅亡。」(17節)

我們所做的事情,如果遵從神的帶領,祂必然負責到底。沒有條件,祂自會在合適的時間創造條件、改變環境,甚至讓人眼見沙漠現江河、曠野開道路。但假如不先尋求祂的心意,任我而行,那就要甘心冒著路途多蹇、馬失前蹄,甚至失敗的風險了。

回應:

「主啊!願祢常叫我想起祢的大能,好讓我加添前行的勇氣;又向子孫見證祢的威嚴和關顧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