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02 以有餘補不足(申15:1-18)-吳牧師

2022-12-02 以有餘補不足(申15:1-18)-吳牧師

在我們的傳統觀念,欠債還錢是天公地道的事。但摩西的吩咐卻挑戰這樣的想法。他向以色列人宣告「豁免的定例」:就是第七年是豁免年,以色列人可以向外邦人追討欠債,但決不可向同是以色列人的弟兄和鄰舍這樣做。(1-3節)同樣,以色列人因各種原因成為奴僕的,在第七年除非他自願留下,主人要任他自由出去,甚至送贈他財物。(12-14節)

如果以色列人真能謹守遵行這樣的命令,在他們中間必然沒有窮人(4節),但可惜的是「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」(10節),間接說明了以色列人無法遵從摩西的吩咐。

神藉摩西這樣吩咐以色列人,是要他們牢記彼此間同屬神的子民,在地上生活時要以有餘補別人的不足,好叫自己欠缺時也得到別人的補足。正如使徒保羅在鼓勵哥林多教會效法馬其頓眾教會,樂意捐助其他聖徒時說:「乃要均平;就是要你們的富餘,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,使他們的富餘,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,這就均平了。」(林後8:14)

新約《雅各書》在這些事上對我們發出了挑戰:「若是弟兄、或是姐妹,赤身露體,又缺了日用的飲食,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:『平平安安的去罷!願你們穿得暖、吃得飽。』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,這有什麼益處呢?」(雅2:15-16)

回應:

「主啊!願祢賜我慷慨寛廣的心,既從祢領受各樣恩典,就樂意把祢的愛傳遞給其他人。願祢賜我智慧,分辨出真正有需要的人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