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04 家庭靈修(傳道書9章1-18節)

2022-12-04 家庭靈修(傳道書9章1-18節)

如果把眼光放在日光之下,人生的一切就正如傳道者所言:沒有意義!好人的結局不一定比壞人好,聰明的和愚笨的都一樣。那人生要怎樣過呢?傳道者的結論只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,因為人死如燈滅,留下的只有無奈、空虛、孤寂。

然而,人的生命卻並非只有地上短短的數十寒暑。放眼永恆,定睛在日光之上,我們才驀然驚覺:原來地上的有限年日,不過在為往後預備道路。現在酸甜苦辣的人生,是預嘗在永恆中有或者沒有,神的同在。跟隨主基督的人,現在就有確切的把握。

明日如何,在乎我們今天的抉擇。

建議討論:

  1. 傳道者者說:「活著的人知道必死,死了的人毫無所知,也不再得賞賜,他們的名無人記念。他們的愛,他們的恨,他們的嫉妒,早都消滅了。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,他們永不再有份了。」(5-6節)你同意死去的人毫無所知嗎?為什麼?
  2. 傳道者認為,「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,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,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,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。」(9節)你同意他的建議嗎?你會這樣做嗎?為什麼?
  3. 如果傳道者認為什麼人都一樣,他為什麼又執著說:「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,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。」(17節)。你怎麼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