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05 追求至公至義(申16:18-17:7)-吳牧師

2022-12-05 追求至公至義(申16:18-17:7)-吳牧師

容貌和衣著符合大眾審美眼光的人,行事上往往更容易取得成功。這是人之常情,卻不可成為判定公義與否的標準。在神所賜的産業上,我們所要追求的是「至公、至義」(16:20)。也就是說,要認真地以神的標準,而不是輕率地以人的眼光,去判定是非曲直、黑白善惡。

要以神的標準行事為人,就要在神面前存真誠純一的心;不可以又跟從主,又隨從世人的風俗。因此,摩西吩咐以色列人,絕對不可以效法迦南人敬拜假神的宗教儀式,誤以為那樣做才是敬虔。以色列人既然築壇敬拜真神,就不要在旁造木偶、立柱像。既敬拜造物主、又敬拜受造之物,是世人妄想一網打盡的「聰明」,卻不是事奉神的真智慧。況且,既然要獻祭,就要按神的指示把最好的奉上,而不是把自己不要的拿來(17:1)。

以色列對敬拜假神的刑罰極嚴重,因此判斷的過程非常慎重,需要有多人的證詞。這差不多四千年前的律法,是現代司法制度的濫觴。摩西又要求見證人在作出事實判定後先下手執行刑罰,因為若是誣陷,無辜人的血就定了作假見證者的罪,對心存惡念的人起著一定的阻嚇作用。

無論在社會上,甚至在教會內,我們偶然會聽到一些流言風語。但除非有足夠證據作判斷,否則實在不應人云亦云,輕率下結論。神在永恆中的審判是公義的,沒有人能逃脫祂終極的判決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求祢顧念我不過是人,沒有看透人心的本領。惟求祢賜我智慧的靈,使我能領悟祢的至公至義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