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06 謙卑與順服(申17:8-20)-吳牧師

2022-12-06 謙卑與順服(申17:8-20)-吳牧師

神子民來到祂面前,領受祂的話語,按照祂的吩咐行事,那原是美好的事。但各人常因自己的環境、背景,對神話語的解釋和執行有不同的領受。雖然未必關乎救贖真理,但各不相讓就造成紛爭衝突。

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、成家立國以前,摩西已預判他們會發生這樣或那樣的矛盾。因此,他訓令百姓要順從祭司、利未人和審判官的判語。而這些審判的人,必須依靠神的指示(9-13節)。若百姓要求像鄰國般有王的治理,神就會在他們中間揀選合適的人,讓他們立為王。但王決不可為自己謀利益,只要盡心把神的話語教導百姓(14-20節)。帶領者謙卑,被帶領者順從;這是摩西囑咐以色列人不可忘卻的誡命。

然而,我們人不易謙卑,帶領者常會被被帶領者挑起出於血氣的怒火。即使世上最謙和的摩西也不例外。而人要順從也不容易。對事奉、對工作、對家庭,我們總有自己的想法。除非與自己的觀念相同,要有出於內心的順服,實在是很難的事。

耶穌卻不是這樣,祂既道成肉身,成為人子,就放下尊榮,甘心遵行人當盡的義務。童年時祂聽從約瑟馬利亞;傳道後又盡諸般的義。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,帶領者和被帶領者,惟要謙卑順服。

回應:

「主啊!祢把人放在不同的事奉位置,為要磨煉人盡忠的心志。惟獨祢賜下基督的心為我心,人才能謙卑順服,滿足祢的心意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