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08 興起先知像摩西(申18:15-22)-吳牧師

2022-12-08 興起先知像摩西(申18:15-22)-吳牧師

四十年來,以色列人仰仗摩西傳揚宣講神的話語,帶領他們的曠野之路。但摩西快離世了。摩西以後有約書亞,那約書亞以後又有誰呢?

摩西肯定地回答:「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,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,你們要聽從他。」(15節)我們有幸生活在新約時代,在十字架後回看歷史,就知道那位先知,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(徒3:22)。

神的應許是實在的,是必然成就的;但人的話卻不是這樣。在聖靈的感動下,摩西已看見了以色列人中存在假先知的危機。因此,他給出驗證的方法:「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,所說的若不成就,也無效驗,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,是那先知擅自說的,你不要怕他。」(22節)

對於舊約以色列人來說,救恩尚未成就,人子仍未道成肉身,聖經也未完整。他們只能從先知聲稱是神話語的效驗結果來覆核真偽。但今天基督已經被釘十架、復活升天,聖經也已全部完成。倘若有自稱神僕人聲稱所說的是神話語,同樣的驗證方法固然有效,但更直接的是以聖經來衡量真偽。凡與聖經的黙示一致的,我們相信是從神而來,理當敬重順服;凡不符合聖經的,就不要輕信。因此,我們每個人都要熟習聖經,才能慎思明辨,不被迷惑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賜下聖靈保惠師,引導我能明白聖經上的話語。願祢賜我智慧,使我切實遵行祢的話,分辨真假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