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11 家庭靈修(傳道書10章1-20節)

2022-12-11 家庭靈修(傳道書10章1-20節)

傳道者對人生有著深刻透徹的探究,他把待人處事的智慧人生和愚昧人的日子作出對比,陳明應有的處世之道。倘若跟從傳道者的建言,人確實能夠在世間活得容易些。但這夠了嗎?真正的人生智慧在哪裡可尋得著呢?

傳道書為我們解構了真實的人生,箴言又給我們看到智慧的源頭在創造的神。但惟有在新約聖經中,我們才知道人若得著了神子耶穌,就得著一切。祂是從創世以前就與父神同在的主,祂是真光、是永恆的生命,真正的出路在他那裡。

建議討論:

  1. 作者說,「智慧人的心居右,愚昧人的心居左。」(2節)他是在介紹人體結構嗎?你知道他為什麼這樣說嗎?
  2. 傳道者觀察到「就是愚昧人立在高位,富足人坐在低位。我見過僕人騎馬,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。」(6-7節)他認為這是禍患。你同意他的說法嗎?為什麼?
  3. 對傳道者說,「設擺筵席,是為喜笑。酒使人快活,錢能叫萬事應心。」(19節)你有什麼意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