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13 不可攙雜!(申22:1-30)-吳牧師

2022-12-13 不可攙雜!(申22:1-30)-吳牧師

律法強調以色列人不可既敬拜耶和華、又敬拜假神偶像。反映在具體生活中,就是要與迦南人有所「分別」、不可「攙雜」。首先是男女穿著不可混淆(5節)。這無關性別歧視;而在於創世時神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,讓他們分工合作,完成祂所吩咐的使命,在全地榮耀神的名。

此外,摩西又吩咐他們不可攙雜種子、不可攙雜使用牛驢、不可攙雜衣料等,同樣無關生産力或者科學研究;而是藉日常生活的規定,提醒以色列人不可與迦南人攙雜。生命的影響常是雙向的,沒有分別的攙雜只會使屬神的人慢慢滑向背離的路。

婚姻同樣不可攙雜。差不多3500年前,摩西就藉著律法強調了以色列人的婚姻務要聖潔,以反映他們對神單純的依靠。丈夫絕不可誣陷新婚妻子不貞潔;女子不可出軌(13-21節);有婦之夫與人通姦,男女都是死罪(22-24節),只有在女方屬被脅迫才無罪(25-27節)。沒有婚約的處女被強姦,男子要娶她,且終身不可休妻(28-29節)。最後,人不可娶繼母為妻(30節)。

新約聖經同樣強調婚姻的聖潔:「婚姻,人人都當尊重,床也不可污穢;因為苟合行淫的人,神必要審判。」(來13:4)因為聖潔的婚姻,反映著基督與教會完全合一(弗5:32)。

回應:

「主啊!願祢賜我智慧,使我懂得怎樣在世人中間,過分別、不攙雜的生活;內心純淨、單一地信靠祢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