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18 家庭靈修(傳道書11章1-10節)

2022-12-18 家庭靈修(傳道書11章1-10節)

當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,我們會怎樣做呢?傳道書的作者勸告我們:多留後路、分散投資。他的屬世智慧,直到今天仍舊正確。不過,如果我們知道未來發生什麼事呢?在他的忠告之上,又該有些什麼呢?

從信主的那刻,我們都知道將來會怎樣:世上國要攻打國,民要攻打民,這些都是災難的起頭。然而,耶穌將帶著千萬聖者重臨,審判活人死人。我們今天要怎樣為那日作準備呢?主耶穌吩咐我們,要積財寶在天上。使徒保羅告訴我們,要在主的根基上以金銀寶石來建造,不要只放上草木禾稭。未來只有一條路,投資首當重天國。

建議討論:

  1. 傳道者鼓勵大家不要太過瞻前顧後,否則一事無成。「看風的必不撒種,望雲的必不收割。」(4節)你同意嗎?怎樣才算是行得合乎中道呢?
  2. 傳道者勸告說:「早晨要撒你的種,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,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:或是早撒的,或是晚撒的,或是兩樣都好。」(6節)他是不是在鼓勵人成為工作狂?你怎樣看?
  3. 傳道者說:「少年人哪,你在幼年時當快樂。在幼年的日子,使你的心歡暢,行你心所願行的,看你眼所愛看的,却要知道,為 這一切的事, 神必審問你。」(9節)這與中國傳統文化鼓勵人「延遲享樂」是不是背道而馳?你有些什麼想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