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19 神的話語(申27:1-26)-吳牧師

2022-12-19 神的話語(申27:1-26)-吳牧師

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後的第一件事,是要在以巴路山立起幾塊大石頭,把律法寫在上面(2-4節);又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為神築壇,獻上燔祭和平安祭(5-7節)。沒有鑿過的石頭顯明以色列人所敬拜的,並非人手所造的偶像;他們以燔祭表示委身於神的律法,又以平安祭慶賀神人和好。並且由摩西、祭司、利未人宣告他們是神的百姓,呼召他們聽從神的話、遵行祂的誡命(9-10節)。

神的話語今天不再刻在石頭,而是由聖靈印在我們的心版上。我們要委身於道成肉身、為人死了葬了又復活了的基督;祂是人神間惟一中保,使人與神、人與人連通和好。祂留給我們聖經,又藉著祂呼召的僕人,在敬拜時向屬祂的人傳講信息,使講的聽的都能遵守祂的吩咐。

以色列六個支派在基利心山上宣告祝福(12節)、六個支派在以巴路山上宣告咒詛(13節)。在此以先,利未人以啟應方式向全體以色列人宣告基本律例,包括不可製造偶像、不可輕慢父母、不可挪移地界、不可誤導瞎子、不可欺壓寄居者和孤兒寡婦、不可與繼母通姦、不可與獸淫合、不可與姊妹亂倫、不可與岳母行淫、不可謀殺、不可貪瀆害人等(15-25節)。這些具體可行的律例,即使放在二十一世紀,仍是維護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基石。

回應:

「主啊!願祢的話刻在我的心版上,使我能像祢。求祢改變我,祢的靈陶造我;使我由裡至外,活出祢生命的樣式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