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2-25 家庭靈修(傳道書12章1-14節)

2022-12-25 家庭靈修(傳道書12章1-14節)

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傳道者奉勸年輕人要把握青春時光認識神,免得到了頭髮斑白、脊椎彎曲、頭昏目眩時才追悔不已。雖然傳道者始終看不透虛空背後神的真實,捕風反襯主的榮美,但他準確地抓住塵土歸塵土,靈仍終歸於神這一事實。因此,我們在世上所做的一切,最終都要向神交帳。

無論善惡,最終都要來到主的寶座前接受祂對我們地上日子的審核。名字在生命冊上的,進入有神同在的永恆;不在生命冊上的,卻要沒入真正沒有止盡的空虛中。

建議討論:

  1. 傳道者形容生命的盡頭是:「人怕高處,路上有驚慌;杏树開花,蚱蜢成為重擔;人所願的也都廢掉,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,弔喪的在街上往來。」(5節)你認為所有人都是這樣嗎?有沒有誰可能會例外?
  2. 讀畢《傳道書》,你同不同意傳道者的自我表白?「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悦的言語,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。」(10節)你如何評價這位傳道者呢?
  3. 傳道者勸告:「著書多,沒有窮盡;讀書多,身體疲倦。」(12節)這是否等同於「讀書無用論」?為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