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5/13/2019 忿怒之杯(耶25:15-38)- 吳牧師

05/13/2019 忿怒之杯(耶25:15-38)- 吳牧師

耶利米在母腹中被分別為聖,作列國的先知(1:5);神要他傳遞的審判和刑罰信息,對象不僅是耶路撒冷,也要達至列邦列國。沒有誰能置身事外,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。」(羅3:23)

耶利米列出的諸國,涵蓋了東北非、巴勒斯坦、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等地。巴比倫所發動的是一塲世界大戰,景象極其慘烈,「到那日,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,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;必無人哀哭,不得收殮,不得葬埋,必在地上成為糞土。」(33節)而巴比倫雖然是神審判的器具,但也要受神的審判。因為神「冒着酒泡的忿怒之杯」,「北方遠近的諸王,以及天下地上的萬國喝了;以後示沙克(就是巴比倫)王也要喝。」(26節)

神的審判次序總是先從祂所揀選、祂所看重的開始,再擴及到其他。正如使徒彼得所說:「因為時候到了,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。」(彼前4:17)不屬神的子民往往被使用成為警告神子民的工具,為要使離開神的人回轉;而忠貞的神子民在患難中表現出來對神純全的信靠,又成為那些不認識神的人投靠真神的契機;至於那些頑拒的卻要在神審判中淪亡。

神藉耶利米所發的預言針對主前六世紀的猶大和中東列國。祂說了,事也在歷史中發生了。然而,祂預言的最終應驗卻仍要等到主耶穌基督的再來。到那日,從神家起首的審判也將是慘烈的。然而,「若是先從我們起首,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,將有何等的結局呢?若是義人僅僅得救,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,將有何地可站呢?」(彼前4:17-18)

回應:

「主啊!願祢為自己的名,施恩給那些仍不認識祢的人,使他們因信與祢聯合,就藉着十架寶血得救,脫離祢那末後審判的忿怒之杯。阿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