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1/04/2019 無序的社會(賽3:1-26)- 吳牧師

01/04/2019 無序的社會(賽3:1-26)- 吳牧師

聖經說:「落在永生神手裡,真是可怕的。」(來10:31)先知以賽亞預言人所看重的兵精糧足、領袖謀略等(1-3節),在神的審判中都必將隨風而逝。猶大社會混亂,「百姓要彼此欺壓,各人受鄰舍的欺壓;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,卑賤人必侮慢尊貴人。」(4節)卻無人能重整應有的秩序(6-7節)。

「耶路撒冷敗落,猶大傾倒」(8節),皆因他們像當年所多瑪城一樣,整個社會各人任意而行;領袖卻像無知的孩童和軟弱的婦女,帶領百姓步向錯誤、毁壞的道路(12節)。上層婦女靠著丈夫巧取豪奪得來的財富,迷戀於外表裝扮(16-23節),卻必將迎來羞辱的下塲(24節)。

先知以賽亞震聾發聵的宣告沒能讓猶大百姓徹底回歸。在離開神以後,他們雖有希西家、約西亞等王試圖力挽狂瀾,仍無法擺脫從有序向無序演化。在以賽亞死後一個世紀,巴比倫人的鐵蹄踐踏了耶路撒冷的土地,傾覆了南國猶大。

歷史何其相似,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愈來愈遠離神。人們嚮往絕對的自由,漠視應有的道德倫理,社會也漸漸從有序走向無序。人們誤以為物質豐盈、享受生活是人生目標,卻不知道惟有遵從神所定下的原則生活,才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。錢財無定、人智有限,都不是有序社會的根基。

因此,使徒保羅提醒提摩太:「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;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;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、平安無事的度日。」(提前2:1-2)誰可改變人心呢?惟有當神的靈感動,人們得以回歸真神,行合祂心意的事,社會才有著該有的秩序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求祢憐憫這世代的人,親自介入祢所允許掌權者的決策,好讓祢的子民在有秩序的社會環境中,完成祢的福音使命。阿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