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1/29/2019 惟神可靠(賽21:1-17)- 吳牧師

01/29/2019 惟神可靠(賽21:1-17)- 吳牧師

猶大雖不與亞蘭和以色列結盟,卻與「海旁曠野」(1節)的巴比倫結交,指望他們能有對抗亞述的力量。然而事與願違,他們的希望只會落空。雖然巴比倫日後在尼布甲尼撒的統治下,成為帝國的替代者;但當亞述雄師東征南侵時,他們也曾被橫掃征服(1-10節)。先知以賽亞宣告說:「看哪!有一隊軍兵騎着馬,一對一對的來。他就說:『巴比倫傾倒了!傾倒了!』它一切雕刻的神像,都打碎於地。」(9節)

先知預言的意義在於警告當時的南國猶大,不要與必然失敗的邦國結盟。然而,巴比倫在聖經中又喻象不信神、敵擋神的力量。以賽亞預言的最終應驗在末世時代。正如啟示錄中天使的宣告:「巴比倫大城傾倒了!傾倒了!成了鬼魔的住處,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,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。」(啟18:2)因此,無論以賽亞時代的猶大,還是新約時代的信徒,都不應與「巴比倫」有任何的關連。

傾倒的又何只巴比倫,以賽亞還提到度瑪(11-12節)、提到亞拉伯(13-17節)。度瑪是以東東面的一座城,與以東的西珥息息相關。但「早晨將到,黑夜也來」(12節),災禍接二連三的來,不容他們有喘息的機會。至於底但和提瑪是亞拉伯曠野中的綠洲,同樣受到亞述的攻擊(13-15節)。強大的亞拉伯基達部族,甚至被亞述消滅(16-17節)。這些民族都是猶大抵擋敵人從東面入侵的天然屏障,卻都不可依靠。

巴比倫、以東、亞拉伯都不可靠。惟有神,只有祂是當日猶大惟一的保障;而祂也是今天的我們所惟一可信靠的。

回應:

「主啊!除祢以外,還有誰是我的磐石、我的山寨、我隨時的保護和幫助呢?惟有祢是我的依靠,我願一生一世都在祢的蔭庇下。阿們!」